close

自助旅行會上癮 ,
除了活動自由度的癮頭之外 ,
還有深刻的記憶長存於心

 

德國行至今兩年了,
安仔和福咩咩相繼出生,

旅誌延遲了這麼一大段時間,

再過幾個月就三年了,
我還是可以寫得出東西 ,
只是細節的部分會越漸模糊

(是說我的旅誌也只是旅途中深刻的感觸而已, 不是聖經指南)

好der,
藉口鋪陳完後 ,

來說說柏林的電影博物館Museum für Film und Fernsehen

  WP_20140917_016  
位於SONY CENTER廣場內 ,
這個像太空站一樣的地標,

是當初就規畫要親眼目睹的點

P1010298.JPG  

DSCF6237.jpg  

DSCF6233.jpg P1010299.JPG  

SONY CENTER跟SONY沒有太大關係, 也不主打3C商品,

維基的簡述如下:

索尼中心(SonyCenter)是德國柏林波茨坦廣場的建築,完成於2000年。

這裡在二戰前曾是繁華的市中心,戰後荒廢多年,兩德統一後重新開發。赫爾穆特·雅恩(Helmutahn)設計,造價7.5歐元(€),2008年2索尼公司以低於6億歐元的價格出售給摩根史坦利 [2]索尼中心包含商店、餐廳、會議中心、酒店客房、豪華套房和公寓、辦公室、藝術和電影博物館、電影院IMAX劇場、一個小版本的LEGO land和「索尼風格」商店。免費Wi-Fi連接可供所有遊客使用。在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期間,該中心還設置了大型電視螢幕,為坐在中部大開放空間的觀眾播放比賽。

DSCF6236.jpg  

P1010300.JPG  

造價7.5億!!

我也是在寫這篇旅誌時,

才知道這項數據,
這一向是我的風格,

旅行前不想鑽研太多,

只想實際去感受當下,
除非真的著迷到追根究底的地步

不是常在媒體報紙上看到甚麼柏林影展之類的嗎?
只是想來看看柏林為什麼在電影界那麼舉足輕重~

自小愛看電影的我,

以為對電影很懂 ,
直到參觀了電影博物館,加上最近查詢資料才發現:

喜歡看電影跟懂電影根本是兩回事! (現在才知道喔?! 老土耶妳)

不是看了許多好萊塢電影就叫做很懂電影 ,

說來慚愧 ,原來我只能歸類在電影咖,
不屬專業

購票入內前,

館外的守衛真是超屌的,

是一台移動式導覽機無誤!

filmmuseum -5.jpg  

<電影博物館外 - 擷取自網路>

可能我們看起來很像窮學生,

或是一眼認定觀光客,
穿著藍色制服的守衛比服務人員還熱心,
一下問我們是要看甚麼樣的展?

是不是電影系的學生?
注重在電影拍攝?
還是導演相關?

鏡頭表現?

或是一般展?

以上當然是說英文,
不然講德文挖奈耶災啦!


我很心虛用著微弱的聲音配靦腆微笑說,
我只是要看一般展

(謝謝大哥您那麼看重我,我連攝影機都不知道如何使用)

可不知為什麼,
被守衛這麼一問,
突然遲疑我們該進去嗎 ?
我好像根本沒概念阿?!

如果跟守衛說其實我想來看小布 ,

不知道會不會被列為拒絕往來 ? (直接關進毒氣室吧!)

WP_20140917_015  

 

但外面好冷 ,
趕快進去吧 ! 管他看不看得懂阿~

 

直到入館前,才知道內部不能拍照攝影…

那我只得用力地看 , 努力的吸收

好啦! 其實我們剛開始想偷拍,
館內人員大概都有複眼,
一看到馬上飛過來制止,
兩次之後我們就收斂了

即使我想認真看,可是…

 

大都是德文我怎麼認真也是看不懂的,那就霧裡看花吧!

filmmuseum-berlin-4.jpg  

<照片擷取自網路>

展場一進去,好多個立體方盒以長短不齊的自牆面突出,
方盒裡就是一些有代表性的電影相關資料了(我猜的),  
再往前進入另一個空間
filmmuseum-berlin-1.jpg

<照片擷取自網路>

Wow~
我是來到無重力空間嗎 ?
上下左右都被鏡子包圍

filmmuseum-berlin-3.jpg  
< 照片擷取自網路>

其實很恐怖 , 很怕自己跌下去,

待久了還會頭暈呢!

filmmuseum-6.jpg  

< 照片擷取自網路>

這個空間讓我徘迴好久, 太酷了!

spiegelsaal-filmmuseum-berlin-6.jpg  

< 照片擷取自網路>
有兩個懸空的大螢幕電視,播放著德國著名的老影星經典橋段(這也是我猜的)

Film-Museum-Berlin-2.jpg

<照片擷取自網路>

接下來,
就靠著我的記憶,加上廣無邊際的辜狗引擎,
分享兩個讓我印象最深的德國經典電影
:

  1. 大都會 <德語:Metropolis 1926, 德國柏林  
    德國知名電影導演弗里茨·所執導的表現主義科幻默片,也是電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,1927110德國柏林首映; 本片的製作成本達五百萬帝國馬克,是最昂貴的默片電影。200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項目

          metro-7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 <照片擷取自網路>

          電影中出現了第一個機器人主角Maria , 機器人瑪麗亞是富有同情心的真人瑪麗亞女士的邪惡化身,結果把整座都市帶向毀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瑪麗亞影響了電影「星際大戰」C-3PO外型設計。

          images[2].jpg metro -2.png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metropolis-1.jpg  metro-4.jpg 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<照片擷取自網路>


      2. 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 The Cabinet of Dr.Caligari <德語:Das Cabinet Das Dr.Caligari, 1919 >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_Cabinet_Of_Dr_Caligari_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恐怖片的經典始祖這部片子播映於1919-1920年間,被歸類為表現派的驚悚之作,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即便今日看起來仍可感覺一陣陰森,充分展現恐怖美學的原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 cabinet_of dr caligari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 <照片擷取自網路>

       在這部影片,一切遠近距離、光線照明、物體形態和建築物都被改變,而形成了一個變態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 在這個變態的世界裡,人物很容易顯得不協調。

       因此,為了和奇異的畫景保持和諧起見,演員必須穿上奇形怪狀的服裝,臉上必須有誇張的化妝,

       而且要裝出故意做作的姿態。 

      caligari-1.jpg

  caligari-2.gif

carl_cabinet.jpg Das-2.jpg  

       <照片擷取自網路> 

     影片的運作很可能破壞畫家所苦心構思的布景結構,因此這種布景觀念就要求演員在處於控制線以外時,

      動作必須快些,但當布景的位置和演員所處的位置很諧調的時候,那就需要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裡拍。

Das-3.jpg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< 註> 先鋒派的表現主義運動於1910年前後開始於慕尼黑,它是一種反對印象主義及自然主義的流派,表現在音樂、文學、建築各方面,特別是在繪畫方面。在德國戰敗后社會動蕩不安的時期,表現主義侵入柏林的街道上,廣告畫,劇場、咖啡館的裝飾,商店招牌和窗飾上都蒙上了表現主義的色彩

 

我後來有在youtube上大致看過這兩部片,
其實還不難看,
有時間我真的想看完整版!
尤其<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>,
當初查資料時,
是凌晨四點,
趁小孩還在睡,
自己查著查著突然發毛...可能是它的配樂很詭異吧!

看到這邊 , 是不是對德國電影有那麼一點瞭解?

那柏林影展呢 ?

這我暫時不想追究了 ,

睏了~ 就這樣

(這結尾也太唐突)

好吧~ 那就放幾張廣告宣傳讓大家顧目珠

WP_20140917_018

WP_20140917_017  

(這樣又好到哪去)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黎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