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幾周前,

從圖書館借了一本食譜 ,

作者是一位英國人 ,

相較於法國 ,

英國的甜點種類相對沒那麼多 (這是個人妄下定論, 我可還沒認真到研讀英國糕餅發展史) ,

大概是這樣,

所以食譜內容看來簡單易上手 ,

而現階段會讓我想要動手的甜點食譜 ,

繁複程度絕對不能太高 ,

畢竟我沒有要角逐米其林 

 

自從知道太妃糖的配方比想像容易得多 ,

腦筋裡常常想著甚麼樣的甜點可以做成太妃糖口味 ?

於是我從書中挑了一款看起來很容易 ,

也是此書作者最愛的 海鹽焦糖蛋糕 試做 ,

雖然有人說 ,

甜點是一門精算科學,

不過你知道 ,

 

有些絕世糕點就是因為當時的糕餅師傅搞錯步驟而意外產生的  ,

況且 ,

身為深夜量子廚房的大廚 ,

沒有實驗精神就可以熄燈睡覺去了 ,

這次又來了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變化款 ,

原本食譜用的是基本口味蛋糕, 

但我個人強力推薦焦糖配上巧克力是個可以直達天堂的組合, 

於是我在小周末上班的途中 ,

開墾出自己的食譜 , 我稱它為  約克郡鬼魅蛋糕 

吃蛋糕可以做的事 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<<巧克力蛋糕體>>

a. 黑巧克力 100g

b. 軟化無鹽奶油 100g

c. 黑糖 25g

d. 2

e. 低筋麵粉 100g

f. 泡打粉 1/2茶匙 

<<鹽味焦糖抹醬 >>

g. 軟化無鹽奶油 20g

h. 黑糖 50g

I.煉乳 185g

j.海鹽 一大撮

k. 2~3湯匙

<<蛋糕裝飾 >>

碎杏仁粒, 巧克力屑 , 碎龍鬚糖 (依個人喜好隨意變化)

====做法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1. a. 隔水加熱融化 , 先放一旁降溫

  2. b,c,d,f混合後 , 過篩e. , 再混合均勻

  3. 烤箱180度預熱十分鐘 , 將六吋圓形烤模內塗奶油(方便脫模) , 底部鋪上圓形烘培紙(我都自己裁剪),

  4. 將步驟2.的麵糊倒入烤模, 入烤箱25~30分鐘(依各家烤箱做調整 ) ; 烤好後, 留在烤箱內10分鐘後, 再拿出烤模 , 脫模後放在網架上, 將蛋糕切兩半冷卻    孔洞好多的蛋糕

  1. (做焦糖抹醬囉) : g,h放在鍋中以小火加熱融化至深褐色 , 加熱過程中需不停攪拌 , 以防糖漿結塊黏鍋

  2. 拌入i,j,k , 繼續攪拌後熄火 , 讓焦糖抹醬冷卻

  3. 將稍微冷卻的焦糖醬 , 當內餡夾層塗抹在切開的巧克力蛋糕上 , 加一層碎杏仁, 再鋪一層焦糖醬

  4. 蓋上蛋糕頂之後 , 將剩餘的焦糖醬淋在蛋糕上 , 要用抹刀修飾或不修飾都可以, 最後鋪上碎杏仁粒, 巧克力屑 , 碎龍鬚糖 , 入冰箱冷藏 , 讓焦糖醬稍微凝固後, 即可食用

淋上焦糖醬  

隔天由冰箱拿出冷藏了一晚的蛋糕 ,

迫不及待要品嘗這道實驗品究竟成敗與否 ,

安仔示範實際大小  

 

吃下第一口 ,

覺得這塊蛋糕的口感怎麼那麼像硬掉的發糕 ,

然而太妃糖與巧克力的絕妙搭配,

促使我的手不聽使喚的再吃第二口,第三口...

剖面-3 剖面-1 剖面 -2  

雖然我個人偏愛蓬鬆綿密的海綿蛋糕 ,

但吃著吃著 ,

突然吃出了在英國的回憶 ,

多年前去英國旅遊時 ,

我吃過類似這樣甜度和味道的蛋糕 ,

原以為早已不記得在英國吃了甚麼 ,

就在此刻 , 我頓悟到,

人體對食物的記憶 , 比想像中還要更深層 ,

某年某月某一天 , 曾經吃過的難忘味道會瞬間跳出來

(這不包含出國10 天很想念台灣的滷肉飯)

 

我想起了約克大教堂(York Minster) ,

由保留完整的外城牆上散步俯瞰一些房舍以及美不勝收的花園,

York-4 York-3  

在肉脯街與老爸看著店家櫥窗內的二手懷錶 ,

試著在紙上素描大教堂 ,卻因為結構太複雜而放棄 ,

雖然人稱約克是個鬼城 , 每晚不分季節天氣,總有一堆夜遊抓鬼活動hunting ghost ,

IMG_20160522_235439 IMG_20160522_235406  

 

我莫名喜歡這座城市(或許我上輩子是隻鬼?!) 

york-1  

原以為當時那道甜點是在約克吃的,

跑去翻筆記才發現原來是在倫敦吃的...

好吧 , 對倫敦印象不深 ,

姑且就稱這道甜點為我心神嚮往的的約克郡鬼魅蛋糕! 

york-2  

 注意:

(1)此為紮實型的蛋糕, 口味偏甜, 適合配茶或黑咖啡一起吃

(2)冷藏30分鐘後直接食用, 風味最佳

(3)吃不完放冰箱冷藏, 請注意溫度不要太低 ,冷藏時間不要太久, 蛋糕體本身會變硬 , 建議由冰箱拿出10~15分鐘後再食用

蛋糕剖面 很像麵包  

流口水了嗎 ?

趁著小周末 , 看恐怖片放鬆前 , 也來做一顆約克郡鬼魅蛋糕吧 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黎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